February 8, 2013

  • 為什麼我們要堅持屠狼

    為什麼我們要堅持屠狼

    蒲松齡的《狼》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狼的天性就是狡猾而殘忍。今天不忍心除之,明天必帶來禍患。

    事實上,狼一直對我們手邊的剩骨及身上的膘肉虎視眈眈。過程中,狼會故意發出嚎叫,好教我們感到恐懼而慌不擇路,從而墮入其圈套。即使我們以為可以放棄手邊的剩骨換取平安和人身自由,狼依然會步步進迫,直到我們成為牠的點心為止。

     

    有時,狼會兵分多路向我們前後夾擊。其實,牠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我們在困窘急迫之際自亂陣腳做錯決定。所以,正如蒲松齡筆下的屠夫一樣,我們要成功禦狼,必需要先找個據點。儘管那所謂陣地,不過是簡陋不堪的柴草堆小山丘。

    更重要的是,我們都願意放下擔子拿起屠刀準備搏鬥。事實上,狼看見勇武的人,大多不敢造次,只敢裝出一副惡狠狠的樣子,瞪著眼睛朝向我們發動心理戰。有時候,一些狡猾的狼會突然裝成一臉狗相,乖乖的蹲坐在我們面前示好;亦有狼會使用誘敵之計,故意在人前扮作悠然自得,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更要小心提防那些機關算盡、暗藏殺機的惡狼,牠們可能一直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部署下一波的攻擊,甚至已經暗渡陳倉,伺機發動總攻擊。

    面對這種狡黠的狼,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惕,該出手時便出手,萬不可仁慈心軟。不爭的事實是,無論狼有多狡猾,只要我們警覺性強,行動果斷,團結一致,牠們根本無從入手。

    畢竟只是禽獸而已,其所謂騙人偽術,早已過期失效,而在歷史沖刷下,其言行終將成一堆堆遭人唾棄的笑料。

     

    本文意念:

    蒲松齡《狼》工作紙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