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1, 2013

  • 周子解籤2013

    周子解籤2013

    劉皇叔為香港蛇年求得車公靈籤九十五,是為下籤,籤文曰

    :「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莫非不第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
    解簽:「宜慎小人.凡事不利」
    斷簽:「家宅頗豐.佔病防送終.自身頗悲.出入無功.婚姻不合.求財虧本.先吉後凶.損失慘重.赤腳有因.入歧欠聰」

    先解駟馬,所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論語‧顏淵》),指一句話說了出口,即使用四匹馬拉的車子,也追不回來。

    喻意說了出口的話,難再收回,但有人愛講大話,凡事走數,自然得罪天庭。

    再說「駟馬高車」,意指「形容顯貴闊綽的高官」,語出《史記·范睢蔡澤列傳》

    「范睢歸取大車駟馬,為須賈禦之,入秦相府。」一段。

    至於范睢是誰?熟悉歷史的朋友應該知道,范睢即范且,以好辯和睚眥必報著名。他年輕時很窮,後來向強秦提出遠交近攻及加強王權等國策而顯貴。

    拜相後,范睢不避嫌疑,實行親疏有別。「先羞辱魏使須賈,之後又迫使魏齊自盡。又舉薦鄭安平出任秦國大將,王稽出任河東守,以報其恩。」「長平戰後,妒忌白起的軍功,借秦昭王之命迫使白起自殺。」(見范雎- 維基百科)

    上台前後兩副面孔,大家是不是很眼熟呢?

    可惜不是每個人都如范睢一樣,明白急流勇退的重要,而他們的悲慘下場豈不是自招?

    至於「今朝赤腳返回廬」,大部分人會將今朝解作今天上午,但若配對上句,亦可解作當今的朝廷。

    至於赤腳,大家都知道是窮途末路,連鞋子也沒有,但如果跟上句的官宦人家配合,則可有另一種解讀。

    「祭不跣者,主敬也。」根據<禮記少儀篇>,古代當官者,見上大人或祭祀時,當以赤腳為敬。後來椅子傳入中國,則改為入席時脫履不脫襪。(見脱履袜)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靴成為官服其中一部分,穿襪或赤腳見客反而成為不敬。換言之,「今朝赤腳」應解作有人開罪了當朝高官被迫回家。若以上句「駟馬高車」為基礎,此句則指有官員得罪了當朝更高層的統治者,而「返回蘆」中的「蘆」,當然可解作茅屋,但港人應都聽過「紫蘆」是什麼地方吧!

    至於最後兩句,可謂老嫗能解。「 莫非不第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談的還不是落難書生考場失意或經營不善生意失敗!

    惟值得一提的是,井在古代不單指井里村落,亦可解作古代王侯的墓穴。杜甫《蘇端薛複筵簡薛華醉歌》:「忽憶雨時秋井塌,古人白骨生青苔,如何不飲令人哀。」

    若本籤之主角為官宦人家,此籤絕對凶險之極,唯一的生機,可能是師法范睢急流勇退,方得善終。

    延伸閱讀:

    卜筮治港

    我們的文化系列之威威考

    Kursk: 今朝赤腳返回廬: 誰是小人?

    林非解籤〕車公靈籤:九五簽.下簽


Comments (1)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