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13

  • 香港精神,愛國愛民?

    香港精神,愛國愛民?──以六四晚會分析香港民情變化

     

    每年寫一次六四,並不單純的因為個人情意結或薪火相傳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對於港人而言,六四事件,及其後每年的晚會,均是建構港人身份認同的重大事件,而透過歷時分析,我們可以更了解香港社會的民情變化。

    回歸以來,六四晚會的出席人數可謂從谷底步進頂峰。

    8週年

    1997

    55,000

    9週年

    1998

    40,000

    10週年

    1999

    70,000

    11週年

    2000

    45,000

    12週年

    2001

    48,000

    13週年

    2002

    45,000

    14週年

    2003

    50,000

    15週年

    2004

    82,000

    16週年

    2005

    45,000

    17週年

    2006

    44,000

    18週年

    2007

    55,000

    19週年

    2008

    48,000

    20週年

    2009

    150,000

    21週年

    2010

    150,000

    22週年

    2011

    150,000

    23週年

    2012

    180,000

     

    對於人數的大幅增加,有人將之歸因於市民對政府不滿度大增,或自由行人數的影響,但上述原因似乎無法解釋零四年之後數年一直徘徊在低谷的數字。

    一如上圖所示,其實出席人數出現井噴式爆發是由2009年開始,而當年正值六四二十周年。中國人都「逢五逢十」的紀念日份外關注故然是主因,而部分青年人如當年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及以青年研究員自居的呂智偉等人公開發表對六四事件的偏頗言論,亦引起社會各界對六四事件教育及其傳承問題的極大關注。 

    受事件影響及啟發,由該年開始,晚會上出現了愈來愈多的年青面孔,而這批新力軍,更逐漸成為近年晚會的主力。

    吊詭的是,六四民運及後來的連串追悼活動,竟不約而同的成為兩代香港人建構國民身份認同的重要事件。回溯過去,在八九六四之前,港人雖然不時有巨款救災的義舉,但在殖民者的統治下,大部分港人均沒有國民身份認同的概念,他們所持的,頂多只是血濃於水的鄉里之情。是故,對於國內社會發展,尤其政治有關之部分,港人一直甚少主動參與。及至波瀾壯闊的六四民運席捲大陸,面對回歸大限的港人終意識到中港兩地休戚相關的本質,遂全力支持國內學運一方,以圖回歸後仍可享有自由的生活方式不變。儘管民運最後功敗垂成,但全城參與投入運動的影響一直延續至今,香港六四晚會的參與人數多年來一直是全球之冠,而一代人的國民意識,就是如此建立起來。 

    同樣的情況,亦發生於回歸十多年後的香港。儘管官方規劃的國情乃至國民教育在學界如火如荼,但莘莘學子對此類強調國家進步的官式內容一直無法投入將信將疑。直到六四二十周年,年輕人終能從晚會中親身體會到港人多年來的堅持所為何事,及認識到國家在表面一片昇平之餘,在人權及民主發展方面其實亟待改善。於是,一套來自本土,來自民間的國民身份認同逐漸在年青人圈子中確立,並成為新一代的核心價值。

     

     

    本年重點:大中華主義者與本土派之爭

     

    表面上,如同上文所言,隨著愈來愈多香港人對國民身份認同的再三反思,國內種種問題,逐漸受到港人關注,李旺陽事件便是最著名的例子,而不少泛民政黨更不時提出「以香港價值/經驗和平演變中國,抗衡國內不良政治生態」一類的說法。

    然而,與此同時,隨著兩地文化差異及核心價值之不同,再加上過份強調「北水南調」及自由行經濟的不良副作用,中港矛盾逐步升溫。今年,部分以標榜「本土主義」的人士更首次公開呼籲港人杯葛六四晚會,以示中港區隔云云。 

    多年來均為六四晚會搞手的支聯會,今年首次提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新口號,正好觸動「本土派」的神經。一場又一場的網上罵戰掀起,正好反映香港社會在中港矛盾的漩渦中正步向撕裂。

    一年一度的六四晚會,及其出席人數,將成我們研究香港民情變化的重要指標。

     

    後記:

    「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魯迅《故鄉》

     身為香港人,我們大概也該明白箇中道理。

     

    延伸閱讀:

    六四是一場爭戰

    六四廿二周年晚會的田野雜記

    重溫三師會:六四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