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December 2013

  • To 2013: A year of Paranoid Android

    To 2013: A year of Paranoid Android

    前言:
    Paranoid Android直譯就是「偏執狂機器人」──表面看來,偏執狂和機器人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如果你聽過這首歌,你一定明白我為何會挑選這歌作為2013年度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LEbAVjiLA

    之一 有關香港:

    "Please could you stop the noise, I’m tryin’ a get some rest,
    from all the unborn chicken voices in my head."

    對不少生於斯長於斯的港人而言,2013,絕對不是一個好年。

    不論有意或無意,那獸對我們村莊的確造成嚴重破壞──不僅是我們一直守護的城牆,也不只失去了和平的希望,最最最大的問題是村民之間的互信和合作基礎。

    至少在策略上,牠們真的成功利用那些老鼠和蛆蟲(注意:是蛆,不是蝗!)挑動了我們一直潛藏內心深處的陰暗面,而我們對於體內黑色素之數量和活躍程度的接受能力各有不同,最終演化成一發不可收拾的人民內部矛盾。

    表面看來,這十分值得我們憂心,但我們嘗試從大歷史角度分析,則可能看到希望──若老董的不濟加強了港人的向心力,老曾的無賴破壞了官民或議員之間的互信,而狼英的蠻打,直到目前為止還是趨向撕裂整個社會制度乃至本土文化,但老土的一句,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誰又會知道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歷史拐點?

    佔中成不成局?本土派幾時真正上位?甚至習總集權會否成功?這些問題根本無關宏旨。因為,歷史的拐點往往要事後才會被人發現,歌頌或鄙夷。既然我們站在歷史的某一點,便即管順著自己心思做自己相信的事好了!

    2013年,對於不少長期關心香港社會的人而言是不容易捱過的一年。就以自己為例,嘔吐的次數大增,寫作的意欲劇減,而為了緩和病情,我哭叫過,我恥笑過,我鞭打過,我甚至拿著脫逃之路線圖和時間表多次研究過… 結果,在多番掙扎下,這不容易捱過的365日終於完結了。

    我沒有水晶球,也不太相信流年飛星,我不知道2014年會怎樣,但只要,我們如同歌詞一樣,在絕望地問What’s that?之後,懂得以一句 “I may be paranoid, but not an android” 作為解藥,我相信你的2014年也總不致太難過。

    之二 有關網路,以及文化

    When I am king, you will be first against the wall
    With your opinion which is of no consequence at all

    其中一個令2013年變得難過的原因,是我存活的二次元空間出現了突變 ── 不論在虛擬的網絡,還是似有還無的文化。

    老實說,作為半新不舊又老而不死的普及文化愛好者,看見今年突如其來的衝擊,實在無法不進退失據。你明知這不過是認知不足或思想盲點甚至是個人性格或甚是最廉價的代溝問題,但連場水平不足的泥漿筆戰就在你面前發生。

    一方面,你慶幸你自己隔岸觀火,但與此同時,一輪「讀聖賢書所謂何事」就如謎之音一樣在你腦海徘徊──你總不能每一次都跟自己說:「人之患在於好為人師吧!」

    事實上,你一味勸導他們,甚至跟他們唱Ambition makes you look pretty ugly也無補於事,因為,即使他們不把你當成葡萄莊園主人,單憑Kicking和squealing就可以當 Gucci little piggy的快感有幾多人可以控制得住?

    更何況,如同安迪華荷的名言,誰不想當過三分鐘英雄?反正最後大部分人也只是One hit wonder,何不在問 “Why don’t you remember my name”之前透過 “Off with his head, man” 當個旺角烏蠅哥?

    於是,你會見到,除了在網絡世界外,我們的文化產業,去年亦充斥著好些新銳的「作者」,而觀眾們,亦愈來愈接受這些令人目眩的凌厲風格。瀕死的影視如是,已死的音樂亦如是。(算了吧! 反正他們都哈韓,甚至連飢餓遊戲一類也嫌煩悶! )

    在這個醇厚等於溫吞,雋永如同空白的年代,曾以文化資本自恃的你,還可以做什麼?

    幸好,勝家的突然死亡及復活,於我而言,就好像歌詞中那句Come on rain down on me一樣及時地叫我清醒過來。

    只要我沒有真正的離開,只要不是抱持The yuppies networking的媚俗心態,只要我沒有忘記當初的寫作意圖,就是堅持記錄自己對某人某事某物當刻的真實想法,就是避免自己在殘酷的世情中異化,變得麻木不仁,“I may be paranoid, but not an android”,不論世間有多少令人作嘔或恐懼的事,我也能從容面對。

    小結

    God loves his children!

    我承認,在2013年,這表面上平靜而安好的一年,The crackle of pigskin曾經在我身上出現。

    尤其在勝家宣佈執笠之時,我曾經考慮一走了之。

    作為一個個人小時代的終結。

    直到漫長的2013年真正之時,我卻赫然醒覺,原來所謂開展新的一頁就是如此簡單。

    10, 9, 8, 7, 6, 5, 4, 3, 2, 1

    歡迎你,來到2014年,看見一個全新的博客: tommyjo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