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4, 2013

  • 支援子女六大法 (放榜篇)

    支援子女六大法(放榜篇)

     

    1.了解子女的壓力及其衍生之情緒反應

    面對放榜壓力,考生可能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生理反應,如頭痛、失眠、沒有心情等,個別情況嚴重者甚至會變得心事重重、煩悶、焦慮不安、效率下降。近日,你可能會看見他們經常上網、與朋友通電、聽歌、打機,或進行其他活動來緩和緊張情緒。若家長能明白子女的壓力及其衍生之情緒反應,便能避免磨擦,減少不必要的誤解及衝突。

     

    2. 積極聆聽,小心言辭

    不論預期成績是好是壞,考生放榜前後的心情總是七上八落,惴惴不安──成績好的要煩轉科事宜,成績不好的又要為前途憂心,故此,家長宜耐心聆聽其內心之憂慮,盡量讓其在安全的環境下表達個人的想法各感受,並在適當時候給予意見、體諒或安慰。事實上,子女一般都不希望令父母失望,故此家長的反應,對子女極為重要:一句支持鼓勵,在子女眼中絕對是「強心針」,反之,家長的一句指責,卻可能變成「千斤墜」,令本來已經非常緊張的孩子充滿壓力。

     

    3. 掌握放榜及升學相關資訊

    學友社、教城等機構,甚至教育局每年放榜時候都會派發放榜指南及啟動放榜網頁,方便家長掌握放榜及升學事宜,建議家長跟子女談及升學問題時,盡量先了解有關資訊,一方面可即時支援子女,另一方面更可以減少衝突──若家長對放榜情況及出路問題毫不理解,卻不停要求正在煩惱中的子女解釋當中細節,非但無法達到本來關心子女的目標,更只會為子女添煩添亂。

     

    4. 放心放手助成長

    文憑試放榜不但代表子女完成中學階段,更是其人生經歷的重大經歷。事實上,不管子女平日是否依賴家人,家長亦應嘗試放心放手,讓子女自己獨立面對問題,好等他們在過程中學會解決困難,建立責任感及自信心。只要家長事前與子女溝通良好,並一直表現出關懷與支持的正面態度,而學生亦已在校內校外各種渠道覓得足夠而準確的訊息,並制訂好周詳的應變方案,家長大可放手讓子女自行處理問題。當然,家長仍然可以擔任教練的角色,提醒子女準備好文件及其他需要物資,並透過手機適時指導及支援子女。

     

    5. 樂觀面對、合理期望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深信教育能改變命運,「不入大學,焉得好工」、「讀書不成三大害」的心態一直深深影響我們。很多家長在表面上對子女學業成績不太重視,內裡卻充滿憧憬。然而,考試已完成,大局亦已定,不論成敗,人生還是要繼續向前。如家長仍以個人的主觀價值為目標,子女只會無所適從。家長宜採取樂觀正面的態度,以實際行動陪同子女策劃及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事實上,近年社會轉變速度甚快,隨著新高中學制的出現,來自政府及相關機構,專為年青人而設的教育培訓機會愈來愈多,家長大可陪同子女,依據個人成績、興趣能力、性向、家庭環境等因素,選擇各種升學、培訓或就業出路。

     

    6. 提供適當資源 回復正常生活

    當子女完成所有升學手續或程序後,家長可按生活習慣為子女安排旅行或各式活動,亦可考慮合理地資助子女參與各種有益身心的文娛康樂活動,藉此緩解緊張情緒。同時,家長亦可鼓勵子女作適量運動,保持飲食均衡及睡眠充足,避免日夜顛倒的生活模式,以保持身體健康。

     

    (有關其他多元出路)

    現時的學制提供很多選擇,升讀全日制的學士課程並不是唯一的出路,同學還可以選擇副學位、職業訓練、毅進等不同的課程,有關最新之升學資訊可參閱下列網頁

     

    http://www.jupas.edu.hk/tc/j4 (聯招官方網頁)

    http://www.student.com.hk/  (學友社網頁)

    http://www.hkedcity.net/pathways/cht/mainpage.html (教城多元導航網頁)

    http://enavigator.edb.hkedcity.net/main/?lang=tc (教育局e-導航,建議有智能手機的家長下載此手機應用程式

    http://334.edb.hkedcity.net/715/index.php(715放榜三寶)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