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13

  • 香港人,你真的不該死?

    香港人,你真的不該死?

    前言:

    結論是:香港人,其實,你已經死了!

    正文:

    之一

    近日,大家都在談進擊的巨人,而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劇情「很香港」。

    然而,我對於這種源自浪漫主義的穿鑿附會甚有保留。

    因為我知道,香港人並不真正明白日本熱血動漫的大和魂精神。

    首先,熱血漫畫中的主角,即使出身如何低微,也有「被上天選取」(the chosen one)的自覺。

    亦由於這種自覺,劇情才可以發展,主角才會成為主角。

    可惜的是,香港人愈來愈不相信自己可以擔當主角。

    「沒有阿爺,我們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

    「還爭什麼,我們又怎可能挑戰財大氣粗的阿爺?」

    我知道,在歷史長河中,我們從來也不算什麼,而歷史上,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故事之所以吸引,正正在於它們的罕有。但問題是,假如我們連當主角的欲望,和信心也失去的時候,我們還憑什麼去當主角?

    主角就是主角,即使我們只能佔領漫畫中的一格,還是動畫中的一秒。

    認定自己無能力對抗巨人的朋友們,我明白你的自知之明,但也請你不要再花心神去看熱血動漫了。何不乾脆直接去看巨人之進擊,欣賞真正的主角如何破壞一個城市?

    之二

    香港的失陷,由味蕾開始。

    正如梁文道在多篇飲食文章中所言,每個不同的地方,總有當地人獨特的口味,例如上海本幫菜的濃油赤醬,或泰北菜的清爽醒胃,而事實上,各地的飲食習慣正好反映當地人民的生活環境,乃至其社會文化特色。

    眾所周知,香港人雖以美食天堂名號行走江湖多年,亦常以無國界多元化形象示人,但無可否認,當我們認真的分析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並嘗試究其老味,你大致會發現香港人根深柢固的文化其實是源自廣東嶺南一帶。

    受英國殖民統治多年,也許令港人的食制滲入不少西洋特色:奶茶咖啡鴛鴦蛋撻西多早午快特常餐ABC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港人成長,而以多元文化國際都會自傲的香港人更不時將刺身泡菜咖哩漢堡薄餅等各國美食放在餐桌上,但我們口中唸唸有詞的四大國粹:粥粉麵飯,其實主要流行於南中國。港式食物四大金剛,即及第粥、魚蛋河、牛腩麵、燒味飯,乃至點心、鹵味等心靈食物(comfort food)基本上全部脫胎自廣東嶺南文化。

    簡而言之,縱使港人貪新厭舊,但我們的文化,仍然根深蒂固。

    可惜,這一切,隨著內地自由行旅客無節制的侵入,已然改變。

    請不要誤會!這裡彈的,不是老掉大牙的天價舖租對食店經營之影響,或地舖可供選購的只剩下名牌衣服珠寶金飾花妝品或成藥,香港人要在旺區找東西吃,必須上樓等一類老調。我想說的,是切切實實的口味改變。

    更不要以為我說的是食店為了討好大陸客而被迫遷就口味。由酸辣粉到重慶燒到麻辣雞煲,一浪又一浪的大陸風湧至,對於香港人而言,其實並不罕見。見證過蘭桂芳蘇豪發展的港人,踏足過金巴利韓國街九龍城小泰國的港人,對於類似之一時風尚亦不會大驚小怪。

    事實上,對於港式飲食文化而言,內地自由行旅客帶來的最大衝擊,正是源於他們對本地飲食文化的一無所知及毫無興趣。本來,飲食是一種生活態度,而作為旅客,為了了解當地文化,或多或少也會將飲食的過程,視作遊歷的一部分。於是,我們會到曼谷或台北掃街,也會為了一嘗當地佳餚,專誠的前往塔斯曼尼亞或加泰隆尼亞。

    可惜的是,在不少大陸客心目中,香港的吸引力只限於購物天堂而已,什麼美食之都根本就超出了他們的想像力。在血拼者的眼中,大商場內「美食廣場」一頓十五至三十分鐘的套餐已經十分奢侈。

    莫怪食店負責人短視,當你發現,你用心細作食材所賺的竟不及隔壁一味夠快的那廝,退一萬步只求掌聲也收不到,你的心會在想什麼?

    而當旺區名店老舖也走上快餐化的絕路,環頭環尾錙銖必較的小舖面對各項困難又怎能獨善其身?

    各位朋友,你還記得上次吃到對味的魚腩粥,或燒味飯是什麼時候嗎?

    之三

    上星期,阿花在港鐵看見一個有趣的畫面。

    一對洋人母子在港鐵上練習普通話。可愛的小男孩,鏗鏘的朗讀聲,引起了乘客的關注。

    及後,兩位婆婆上車,洋人母親和另一港人讓座,而小男孩則坐在兩位婆婆中間。

    小男孩以流利普通話向婆婆問好,只懂廣東話的婆婆則笑瞇瞇的猛讚男孩「好乖好聽話」。

    眾人雞同鴨講了數個站,洋人母子下車,臨走前一記飛吻,俘虜了全車乘客。

    當阿花和我談及這件事時,我只能羨慕不已。事關我最近最深刻的港鐵故事,是在美孚站連續被兩架手推車輾過,而我當時的心只想效法戰狼300的尼奧雷達王,一腳將他踢落路軌,然後大叫:「This is Hong Kong!!」

    之四

    老讀者可能以為我變了,事關在年多前,我才寫過不要當HATE CRIME的幫凶如何在蝗禍中自處

    事隔不過一年多,為何突然滿腹牢騷?

    首先,我必須承認,生活上的更多接觸,令我有更多反思。

    舉一個例子,我曾經看見一個國內爸爸,在狹小的大有商場男洗手間內,抱著他的女兒在洗手盤上撒尿。

    當我正想開口時,他一臉歉意的跟我說「對不起對不起」「小孩憋不住」,還不停試圖用水洗那全場唯一一個洗手盤。

    我承認,當時的我,甚至今天想起此事的我,真的十分矛盾。

    尤其當我步出洗手間,看到他們一家三口大包小包開開心心的在購物之時。

    而在矛盾之中,我一直苦思問題源頭及出路--到底應該接納包容,還是「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透過教育反過來影響他們?抑或應該一如近年急速膨漲的某些「本土派人士」觀點,一律以勇武待之?

    老實說,目前我仍未想到最佳答案,但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特區政府的長期不作為,正是禍端之一,而顧全大陸的梁振英上台,更令問題日趨惡化。

    之五

    中港矛盾,國教風波和政改爭拗,凡此種種,都是同一回事。

    早年在如何管治難以管治的地方已經言明,坊間此有關論調的學者高人亦多,可惜在上位者往往不明白忠言逆耳之意義。

    當蛋頭學者也被迫離開,一幅老土之極的「雞蛋對高牆」圖,自然高高懸起。

    高牆一方,為保位置,自是動彈不得。可惜的是,雞蛋一方,面對牆內極其龐大又邪惡的歹角,及其嘍囉,竟吵翻了天。

    這正好說明香港人之該死!

    回應第一部分的內容,我們之所以仍未被滅絕,正是因為當中有人具有主角意識,但問題是,當大家也想當主角,衝突自所難免。

    也許你見過熱血漫畫中的主角們有不同立場,甚至互相爭執,但大前提是,主角們最終還是能夠冰釋前嫌,以抗敵為重。

    有人形容民眾運動是元氣玉,(註:鄙人在2005年<帝國.和平.戰>一文http://tommyjonk.xanga.com/409050174/item/ 亦曾用過這比喻),於是問題便來了--到底該由誰使出元氣玉?

    香港是福地,因為每年六四七一,我們又可以聚集在一起成為元氣玉。反國教的故事,更告訴我們,香港人的能量可以有多大。

    然而,善集元氣玉,卻不懂使用,正是香港社會慢性死亡的成因之一。

    傳統泛民不可信,迂腐學者太窮酸,新晉本土又是否有能力取而代之?事實上,他們當中有人論述完備,有人口舌便給,有人動員力強,但為何他們卻一直無法打動更多人?單是傳媒、民主、建制同時打壓的說法,又是否可以解釋一切?

    小結:

    身為香港人,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做?

    這個問題,和那嘩眾取寵的標題一樣,看似灰暗,其實不然。

    不爭的事實是,在目前的情勢下,我們唯一可以做的,還是自力救濟!為了阻慢死亡的速度,我們必須保持活力,繼續上街發聲!!!

    如果我們連這樣簡單的也做不到,我們的死,又與人何尤?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