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13

  • 吃屎莫嫌糞坑臭

    吃屎莫嫌糞坑臭

     

    以下,是有關M+充氣展覽的幾句閒話。

     

    1.

    眾所周知,中國人連口腔期也未過渡,更何況肛門期。因此,屎橋仍然是極有效的宣傳策略。一坨屎狀物 (還是爛的),竟惹來網上一片熱議,高手低手齊齊單手打字 (不要多心,另一隻手當然是用來扣帽子!),誰說M+班衰鬼不諳港情?

     

    2.

    早過了打筆戰的年紀,但看見那班網上空軍1-99號,心裡仍然嘀咕。回想上星期,還可以抱持明報主義,寫了以下一段善誦善禱

    眼見不少年輕新晉寫手在網絡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銳,本應感到欣慰,但仔細閱讀其文字,卻察覺不少邏輯、學養甚至性格問題。令人擔心的是,在這個價值崩塌的世代,到底市面上還剩下多少有才能、智慧和德力的成年人,可以成為他們的嚮導,為未來社會孕育人才呢?

    現在回看,尤其西九論屎一役以後,不禁對自己的鄉愿感到羞恥。

     

    3.

    當年某君的書脊學已令不少識者驚為天人,想不到江山自有才人出,如今在網上寫字,可謂低成本,高效益,幾句粗口,一個SOUNBITE,便可成仙當神,化身人人代表。某程度上,他們的確代表了一代人,也說了很多大家不敢言明的東西,而他們的勇猛,又的確引起風潮。

    然而,一個好的寫手或意見領袖,不但可以回應社會脈搏,令人激動激憤,更應讓讀者學懂分析思考。舉例說,陳雲有城邦論(其實早年寫民俗文化更佳,<香港有文化>簡直是神作!),蕭若元有演化心理學,看社運左膠,起碼讓你認識齊澤克和辛波斯卡,即使只管搵食的陶傑,也有小農DNA和崇優系統,以及抽水神功,供人選購。

     但觀乎一眾新人王的文字,除了隨便做人老豆過過口癮之外,讀者學到什麼?


    4.

    一句到尾,他們的問題不在嘩衆取寵,或者偏激,而在反知識!!! 

    愚以為,對於寫字的人而言,反知識是滔天大罪! 正因為讀者們只管接收,故責任特別重大。雖然鄙人讀書不多,但仍深明知識有用。

    以文會友或結怨,古已有之。吾輩往昔同人筆戰討教,會先鑽研對方之師門或宗派,一來以示尊重,更重要的是伺機運運內勁,以圖打通經脈增進功力。

    可惜誠如吾友林老師所言,今期流行「吾心即宇宙,何必為學?」,薄扶林大學一套「明德格物」(Sapientia et Virtus) 已成秋後扇。 

    就以今次西九屎事為例,小朋友們劈頭就話,我不懂你們的乜乜理論,別跟我說某某學者,然後逢人派膠,竟可侃侃而談上千字。彷彿只要將自己包裝成一個「凡夫俗子」,便可以隨便「無的放/拉矢」!!! 最慘的是,此舉正好配合其「人人英雄」的刻版印象,而為一眾粉絲所LIKE!

    正所謂「唔識就嚇死,識就笑死」,當然也有部分高手高手高高手為了強化裝甲和頭盔,竟不惜旁徵博引使出攞你命三千! 嫌豬肉佬、罐頭屎、艾未未還未夠喉? 再送你「行為藝術」「後現代」和「異見藝術」三件頭!! 文友Y君的大作講到低晒便清楚說明杜象本尊如何在西九草坪上躺著中槍。

     

     

    5.

    早前跟吾友林非老兄在面書討論是次屎戰時,曾擲下一句「舊屎我同你都未見過,拗乜? 

    直到今日,我依然堅持,論者必須先到現場親身目測研究,方才下筆。此乃對於作品或評論者本身之基本尊重。

    以品紅者為例,有人喝出個皮革/金屬/塑膠味,甚至屎味,然後爭辯一番,何足為奇? 當然,你也可以恥笑其矯揉造作,但你總不能單憑酒莊的風景照片一口斷定對方賣的其實是利賓納吧?! 

    眾所周知,裝置藝術講究物料運用及環境配合。若閣下曾經親自在西九觸摸「隨風」同「佔領聖地」兩件展品,並感受到當中的輕重之別,也許你並不會一如絕大部分只靠傳媒或社交網站照片的「觀眾」一樣瞎子摸象。

    事實是,展覽還有其他內容,為何要執迷不悟去當屎之痴?

     

     

    小結:

    說到底,我還不過是靠扒糞長大的一條搞屎棍。所謂「吃屎莫嫌糞坑臭」一類醒世良言,還是自用好了。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